把所有过去的东西一起整合在一处。。

© 

Powered by LOFTER

早些年朋友送我这盆多肉,给我的时候,就只有一朵,长得碧绿。我原来以为,这种多肉应该像团子一样往横向发展,没想到一两年下来,一直纵向发展的它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,它该有一个成为棕榈的梦想。
它就这样一直长,主干上偶尔长出小枝节,长不了多长时间就会掉下来,看它实在歪歪扭扭头重脚轻,一副承受不住的样子,我就给它摘了几瓣,插在杯子旁边的土里养着,又找来新土,挪了几只到其他花盆里。我把它们养在窗台上,白天上班,下班回来,想起来的时候,就用前夜喝剩下的白开水灌溉一下。没成想,最初的多肉果然不堪重负,有天下班回来,已经倒在了阳台上,似乎验证了一句话,梦想很丰满,现实很骨感。只好给它换了大一点的盆,让它继续棕榈的美梦。
好长时间过去,也没有刻意关心过它,原来那几瓣,就在不知不觉中又长大了,好看的很,抽出的茎似乎像要开花。我惊叹它的无声无息,惊艳它的厚积薄发。
一片叶子,于无声中,静静成长。你看不到它努力抽出细细的根的样子,你看不到它努力让细细的根扎进土里的样子,你看不到它从一瓣变成一朵的样子,你看不到它慢慢长大的样子,然后有一天,你就看见它发芽,然后开花,让你不得不感叹遗传的伟大。

2016-04-20